首页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团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智库建设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      宏观数据      研究成果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第七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

  11月13日上午,第七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召开。论坛由西北大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和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承办。我校校长郭立宏教授,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教授,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教授及来自省发改委、省社科院和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的专家学者,爱菊集团、隆基股份能源发展研究院、西部机场集团等企业负责人,西北大学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指出,陕西宏观经济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和光荣使命,产出了丰硕成果,西北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和学科综合优势,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陕西经济迈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西北大学将继续做好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继续发挥好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优势,进一步强化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培育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杨三省在致辞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余年来陕西经济总量及经济结构的巨大变迁。他指出改革开放40余年陕西经济发展实现巨变的原因在于坚持不懈解放思想和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下,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追赶超越”为目标指引,落实“五个扎实”“五个工作”,竭力促进经济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这一跨越式转变,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打造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在2015—2019年连续举办了六届,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本次论坛上,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发布了《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一书。该书由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忠民教授担任学术顾问,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委书记张晓光、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担任编委会主任,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任保平教授和吴振磊教授等合著。报告从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阶段的科学定位出发,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陕西宏观经济,从多个维度对陕西“十四五”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包括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内容的思考以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陕西经济的发展路径,指出从中长期来看,陕西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创新动能的提升,要把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作为战略任务,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入新时代。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主持了专家发言阶段的讨论,与会专家围绕陕西“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深度研讨。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以“培育发展新兴市场主体,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题作了讨论,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处长朱刚就“2020陕西宏观经济发展展望”作了发言,爱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和义以“构建‘三位一体’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打造中外‘双循环’的三大中心”的主题作了发言,隆基股份能源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道户就“新能源助力陕西省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讨论,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秦占欣就“‘十四五’期间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新时代陕西发展的思考”作了发言。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作为西北大学“开放办学”的重要窗口之一,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研究分析陕西省宏观经济重大问题,定期举办高层经济论坛,积极为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提出战略性政策建议。依托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西北大学已成功举办7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出版4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正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IMG_256

  会场

IMG_257

  校长 郭立宏教授 致辞

IMG_258

  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 杨三省教授 致辞

IMG_259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任保平教授 发布《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

IMG_260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 院长 司晓宏教授 主题发言

IMG_261

  校党委常委 副校长 常江 主持开幕式

IMG_262

  院长 吴振磊教授 主持专家发言讨论

IMG_263

  省发改委综合处 处长 朱刚 主题发言

IMG_264

  爱菊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贾合义 主题发言

IMG_265

  隆基股份能源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 陈道户 主题发言

IMG_266

  西部机场集团 副总经理 秦占欣 主题发言

IMG_267

  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 电话:+86-029-88308227
  • 邮编:710127
  •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 MAIL:lh0424@126.com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