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团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智库建设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      宏观数据      研究成果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第四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大西安论坛暨2018西北大学MBA/EMBA新年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7  浏览次数:

    1216日下午,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陕西日报社、西北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高培中心)、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宏观经济研究院、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联合承办的“第四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大西安论坛暨2018西北大学MBA/EMBA新年论坛”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企业家精神与产业升级,原全国社保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张维迎教授在论坛上作了主旨演讲。郭立宏校长向王忠民教授颁发了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聘书。来自经管学院和其他学院的近600名师生参加了论坛。活动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主持。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教授在活动中致辞,他对两位杰出校友返校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者介绍了西北大学的发展和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他说,作为西北地区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西北大学始终秉承校训,坚持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的办学理念,把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办学使命,与省发改委合作建立高端智库平台‘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紧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追赶超越五新战略、大西安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针对性的研究工作。今后后学校将继续发挥好经济管理等学科的优势,进一步强化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的整合力度,为陕西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产出更多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维迎教授和王忠民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创新与产业升级》和《金融深化中的场景与折叠》的主旨演讲。张维迎教授在演讲中讲到,通过对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三次工业革命进行梳理,可以总结出一个结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极大地推动了产业升级,而过去两三百年里发生的产业升级的基本动力源自创新,没有创新不可能有真正的产业升级。但是,创新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因此,创新需要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只有依靠企业家的想象力和判断力,创新才能产生。大量的企业失败的原因就是用科学决策代替了企业家决策,理性计算代替了企业家的判断。因此,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应该鼓励企业家群体的产生,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使之为中国产生的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忠民教授在演讲中列举了在银行、证券、房地产等多个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的多次场景,讲述阐述了金融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中的极端重要性。他说,金融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通过各种场景之间的折叠以后给社会公民创造财富的机会,也为经济社会的进步创造了许多机遇。他指出,随着国家不断地发展,新的金融机构、新的金融产品、新的金融市场、新的金融工具将会不断出现,它正在并将在未来持续地打破我们过去的思维空间,各种金融深化的场景都在等待着我们去研究和开发,金融业的成长将会有一片无限的前景。

教育部特聘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教授在总结时指出,二位演讲嘉宾从不同角度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想。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国家的发展需要产业结构升级和金融深化,需要有更多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发挥其独有的创新力来推动,需要社会公民的积极参与。大西安建设重点在于产业结构升级,企业家是其中最重要的力量。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身影已越来越清晰,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需要企业家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也要高度重视西安固有的教育和科技优势。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始于2015年,旨在以西北大学为平台,通过专题论坛的举办,发挥高校理论界智库的作用,就陕西追赶超越五新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大西安建设等重大决策以及突出问题发出西北大学的声音,提出我们的建议,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IMG_256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 电话:+86-029-88308227
  • 邮编:710127
  •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 MAIL:lh0424@126.com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