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团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智库建设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      宏观数据      研究成果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  正文

第六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
 

2019624日下午14:0017:00,第六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召开。论坛由西北大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联合主办,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来自省发改委、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省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陕鼓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北大学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主持了活动开幕式。

郭立宏校长在致辞中强调西北大学始终把服务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和光荣使命,长期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人才智力和学科综合优势,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并表示西北大学将继续做好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继续发挥好经济管理等相关学科的优势,进一步强化相关研究力量和资源的整合力度,努力为陕西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培育更多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发展“三个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李雄斌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宏观院已经挂牌陕西宏观经济软科学研究基地,成立陕西省宏观经济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宏观运行分析和营商环境评价中心,对全省宏观经济研究的智库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他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美国将我国视为主要竞争对手,主动挑起贸易摩擦,对我省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传导。他希望宏观经济研究院密切跟踪陕西经济运行态势,深刻研判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变化,围绕“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任务,加强与政府需求对接,更加积极承接各部门和各地市重大问题研究。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杨三省主任回顾了改革开放40余年来陕西经济总量、经济结构的巨大变迁,并指出改革开放40余年陕西经济发展实现巨变的原因在于坚持不懈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改革开放。总结陕西改革开放40余年来的巨变历程,不断的思想解放,开阔了眼界、开阔了思路,促进体制改革,加快了陕西的开放,实现了制度的不断创新,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加速了陕西经济发展。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在20152018年连续举办了五届,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本次论坛上,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保平教授发布了《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9)》一书。该书由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忠民教授担任学术顾问,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卢建军、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担任编委会主任,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任保平教授、茹少峰教授和李辉副教授等合著。报告从智库的角度对陕西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探讨了陕西高质量发展中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从企业的高质量、产业的高质量、对外开放的高质量、城乡发展的高质量、生态环境的高质量、人民生活的高质量等层面全面考察了陕西的高质量发展。

在专家主题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围绕陕西新动能培育与“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深度研讨。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忠民、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陕西省行政学院原院长张贵孝、陕西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建康分别做了题为《金融推动我国新动能培育的思考》《陕西“十四五”培育新动能的路径选择》《抓住主要矛盾,培育新动能》《我省“十四五”激发县域经济新动能的思考》等发言。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振磊教授主持了专家发言阶段的讨论,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保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作为西北大学“开放办学”的重要窗口之一,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研究分析陕西省宏观经济重大问题,定期举办高层经济论坛,积极为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提出战略性政策建议。依托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西北大学已成功举办6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出版3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正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undefinedundefined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 电话:+86-029-88308227
  • 邮编:710127
  •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 MAIL:lh0424@126.com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