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团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智库建设      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      宏观数据      研究成果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工作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

根据《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西北大学战略合作协议》,2016121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西北大学以共建共管的模式组建了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旨在联合政府、高校和相关学科研究力量,按照服务社会与学术研究并重的原则,紧紧围绕陕西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全力打造西部顶尖开放型智库。研究院汇聚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入研究分析陕西省宏观经济重大问题,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战略性决策建议。

依照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成立的目的和意义,研究院具体的研究任务包括:定期举办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形成年度《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积极承担省内相关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充分发挥研究院“智库”作用,为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咨询建议;发挥研究院理论研究和数据分析优势,深度融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全省经济形势分析和综合研判工作。现将研究院设立以来工作进展总结如下:

1举办七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1)首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15711日,首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陕西"十三五"建设”。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阐释了“新常态”的意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提出了“开放、聚合、穿越”的观点。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提出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对外开放新形态,助力陕西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实现产业结构的中高端化。

2)第二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16121日,第二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主题为“供给侧改革与陕西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论坛上,陕西省发展和改委员会主任方玮峰,陕西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副厅长任国,陕西省科技工委副书记张书玲,陕西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王琦,陕西社科院院长、党委书记任宗哲教授,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陕西省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发表了主题发言并同与会学者展开深度讨论。

3)第三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17923日,第三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西北大学举行。论坛上,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教授许宪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分别作了题为《从统计数据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与城市体系研究》《双一流建设与陕西高校发展》等专题演讲。

4)第四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171217日,第四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大西安论坛暨2018西北大学MBA/EMBA新年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陕西省发改委、省政府研究室、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和省内的专家学者、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近200人参加活动。与会专家围绕“企业家精神与产业升级”的主题,就陕西社会进步过程的热点和突出问题展开交流。

5)第五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18519日,第五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西北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围绕陕西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立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展开交流讨论。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陕西省文化厅厅长任宗哲,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分别做了题为《陕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路径》《高质量发展的三个问题》《陕鼓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等发言。

6)第六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19624日举办了第六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西北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围绕陕西新动能培育与“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深度研讨。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忠民、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杨三省分别做了题为《金融推动我国新动能培育的思考》《陕西“十四五”培育新动能的路径选择》等发言。

7)第七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

20201113日举办了第七届陕西发展高层论坛暨《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与会专家围绕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陕西宏观经济,从多个维度对陕西“十四五”经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陕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处长朱刚分别就《培育发展新兴市场主体,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2020陕西宏观经济发展展望》作了主题发言。

2连续5年出版《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

1)《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7)》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7)》于20176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报告基于对陕西省宏观经济现状的考察,综合运用经济学相关理论,对陕西“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予以总结和评价,并对“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作出展望。在此基础上,从经济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创新型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追赶超越”等方面,对新常态下的陕西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分析。

2)《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8)》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8)》于20181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报告从内涵、影响因素和实现路径等方面对“五新”战略进行了全面解读。在此基础上,提出并深入分析了践行“五新”战略,奋力追赶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重点经济问题,如奋力追赶中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县域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的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产业融合发展、大西安建设等,并提出了系统、全面的对策建议,为全省扎实推动新时代下“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3)《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9)》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19)》于20192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报告首先对陕西“十三五”中期的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指出“十三五”中期陕西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存在问题及政策调整建议,之后对陕西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探讨了陕西高质量发展中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此基础上,提出以发展“三个经济”,催生陕西省现代产业体系成长,进而助推高质量发展。最后,对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经济的巨变进行了全面的理论解释。

 

4)《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0)》于20209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报告从多个维度对陕西“十四五”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既包括对陕西省“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内容的思考以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背景下陕西“十四五”发展路径与作为等宏观定位的研究;也包括对陕西“十四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金融支持陕西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对外开放等中观问题的深入解析;还包括对陕西十市一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及“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分析等。

5)《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1)》

《陕西宏观经济发展报告(2021)》于20219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报告聚焦“陕西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主题,按照“总体形势与趋势—路径与对策—支持体系”的框架逻辑,首先阐明了陕西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形势与趋势展望;其次从“三农”、工业、城市、人民生活、教育、企业管理、产业链、基础设施等八个方面阐释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路径与对策;最后从产业支持、开放战略支持、生态环境战略支持、金融支持、人才战略支持、营商环境支持、政策创新支持等七个维度构建了推进陕西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支持体系。

3承担陕西省发改委委托的课题研究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为导向,集中优势力量主攻陕西省宏观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重要问题,以研究院和陕西省宏观经济软科学研究基地为核心,积极承担省发改委、科技厅和省内相关部门委托的研究课题。已承担课题信息如表1所示:


1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承担陕西省发改委委托的课题信息

序号

项目名称

类别

获批经费

起讫时间

1

陕西省十三五规划第三方评估项目(ZBZB-2018-568

陕西省发改委重大问题

委托研究项目

96万元

20186—201812

2

关于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

现代化产业体系研究

2018KRLZ11

“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联合项目

20万元

201812—201912

3

陕西省黄河流域重大产业布局研究

陕西省发改委重大问题

委托研究项目

10万元

20206—202011

4

陕西省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

战略对策研究

SJ-2021-000000-1

陕西省发改委重大问题

委托研究项目

10万元

20213—20216

5

陕西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

战略对策研究

SJ-2021-000000-2

陕西省发改委重大问题

委托研究项目

10万元

20213—20216

 

发挥我省科技资源优势 决胜疫情防控 恢复经济活力

2020ZLYJ-46

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项目

10万元

2021

 

4. 完成一系列高质量资政报告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始终紧跟陕西区域经济发展,常态化为省市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咨询。研究院团队在积极参与陕西省、西安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同时,依托所承担的陕西省各专项规划,完成多项咨询建议,被教育部、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批示、采纳,成为支持陕西区域发展的重要智库平台。已完成资政报告信息如表2所示: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完成资政报告信息

序号

报告名称

报告类别

期(卷)数

完成人

时间

获得批示、采纳情况

1

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

短期路径与长期机制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34

(总第1428期)

任保平

20161030

时任副省长庄长兴同志批示

2

加快我省创新型经济发展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54

(总第1448期)

任保平、郭晗

20161219

时任副省长姜锋

同志批示

3

促进我省经济从数量追赶

到质量超越的转型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52

(总第1506期)

任保平、李炜、师博、高煜、李辉、马晓强、郭晗

201788

 

4

加强品牌建设,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29

(总第1569期)

任保平、茹少锋

201864

 

5

发展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培育我省发展新动能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29

(总第1569期)

任保平、郭晗

2018612

 

6

关于完善我省“十三五”

后半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及其与“十四五”衔接的建议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12

(总第1633期)

任保平、李辉、

师博、郭晗

2019529

 

7

以流动经济带动我省

产业体系成长的建议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14

(总第1635期)

郭立宏,任保平,李辉,师博,郭晗

201961

 

8

加快构建我省五位协同的

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对策建议

陕西省决咨委

《决策咨询建议》

31

(总第1652期)

任保平,茹少峰,李辉,师博,郭晗

201995

 

9

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需要加快市场化改革

政协陕西省委办公厅《社情民意信息》

167

(总第1296期)

任保平

2019926

 

10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

主要问题与模式选择

教育部办公厅

教育部简报

(高校智库专刊)

201922期(总第191期)

任保平

20191230

教育部采纳

11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数字

经济发展的若干建议

陕西省决咨委

课题研究报告

陕咨字〔201934号文

任保平、李辉、

师博、郭晗

20191230

时任省委常委、

常务副省长梁桂

同志批示

12

建立水权交易市场

促进黄河流域水资源

可持续利用

政协陕西省委办公厅《社情民意信息》

99

(总第1725期)

任保平

202152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COPYRIGHT ©   陕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区学府大道1号
  • 电话:+86-029-88308227
  • 邮编:710127
  • Design & Support 技术支持:新势力网络
  • MAIL:lh0424@126.com       后台登陆